close

原先的打算是今天要到雙和醫院,拿安胎藥再繼續回家安胎的,沒想到,突然都亂掉了。

因為我突然出現淡褐色的分泌物。這是第一次,所以有點擔心。

DSC06451.JPG

從早期出血開始,只要有"有感分泌物流出"的時候,我就會到廁所去確認一下,至少可以讓自己安心,無感的,當然就讓他去嚕~所謂的有感與無感,都然就是分泌物量的差異。

懷孕期間,分泌物真得是大增,一開始也蠻困擾的,內褲有時候會溼溼黏黏的,但因為護墊不透氣,所以一直沒有用護墊的習慣,健康自然就是最好的。加上在網路查詢發現,懷孕分泌物增加是自然現象,而且算是一種"自淨"能力,隨著日子久了,愈來愈能共存,而且是很好的健康指標呢!

看著微量淡褐色分泌物,我打電話詢問台北長庚產房,告知週數及狀況後,產房建議我到醫院檢查一下有無早產徵兆。接著打給剛出門上班的老公,跟他說我等一下要去醫院,在隨時電話保持聯絡;在下樓請婆婆等一下送我到醫院。然後我鎮定的先趕快洗澡,及整理萬一要住院安胎的必要物品。再告知婆婆萬一我有需要頗腹早產,放定位的生產包和臍帶血儲存盒再請老公送到醫院。

呵呵,我真是愈來愈鎮定了,第一次要去產房檢查時,跟護士小姐說話,我都眼框微紅聲音哽著呢,瞧我現在還都腦清晰條理分明呢!有進步~

到了產房,識途老馬般乖乖躺到床上綁上測胎心音和宮縮的儀器,左手櫃子上放的是吐司和鮮奶,萬一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吃,因為我ㄧ餓,侯小獅可會躁動不安的ㄚ~頭上右手摸得到的地方,放了我的隨身包,方便我隨時拿手機、相機和媽媽手冊。連護士都在笑我的準備齊全,一切Ready。

半小時過去,乖乖,侯小獅在台北長庚可真乖阿!胎心音很正常(下圖左邊線條),胎動也很正常,我的宮縮也不多(下圖右邊線條),,一切都很完美,跟上回在雙和急診的狀況可真是天壤之別阿,婆婆說,可能是這裡環境我和侯小獅都很熟悉,所以比較穩定吧!

DSC06446.JPG

這時候羅醫生來了,看我狀況一切都很好,還笑問說我來幹嘛,說我太緊張了

她甚至覺得,現階段35W+了可以不用安胎,順其自然,因為第一胎就算現在有宮縮也不見得明後天就會生,她有一個孕婦就是之前拼命安胎,現在過預產期嬰兒也太熟了,還不想出來,現在還要努力催生。

但我擔心的是分泌物顏色,所以還是來了,而且我發現,侯小獅心跳還是有短時間掉到120-100之間,但我發現二家醫院態度是差很多的(雙和又給我氧氣、安胎藥和點滴的)。最後我其實希望侯小獅至少是37W之後再出來,最好是38W+4D,多待在我肚子裡一下吧。

羅醫師的安胎規劃

等一下先做超音波及石蕊試紙檢查,確認分泌物是不是破水徵兆,另外把下週一(36W+1D)的產檢提到本週五(35W+5D),建議我如果這麼擔心的話這週就在家休息,她會開三天的安胎藥給我,多休息,但下週就可以到外面走走了,順其自然。不用太緊張。

沒辦法,新手媽媽面對未知,就是會擔心,寧可多跑幾次醫院。

每次都說要注意分泌物、宮縮和胎動,我可是好學阿,觀察的很勤快呢!

超音波檢查

照超音波一直是我產檢最期待的項目,因為又可以看到侯小獅在我肚裡搞什麼花招了。

住院醫生推著超音波機器進來,開始很專注研究起來,她說胎頭朝下正常,小獅胸腹臀在我左側腹手腳在右側,胎盤在我右前腹,沒有前置胎盤問題,胎盤厚度也OK,超音波中出現奇怪的波幅我看不懂,發出的聲音很像外星人的耳語,但醫生很認真的研究著波幅的震盪,我就開始拿出相機來錄影。 

DSC06453.jpg 

這就是奇怪波幅的放大,左邊的畫面,我記得之前做高層次超音波時也看過,顏色紅藍色可能是動脈靜脈及血液流向之類的,所以正在觀察的可能是臍帶吧,我猜。

DSC06454.bmp

接下來我請醫生幫我預估胎兒重量,上一次是七個月時做高層次,預估約1200g,平常產檢羅醫生都不會告知重量,上回詢問,她說37W會在安排檢查,今天既然機器都搬來了,就順便一下吧。

婆婆也興致高昂的觀察著影像,直呼科學真進步,胎兒胸骨肋骨腿骨都好清楚,她們以前都沒有。

可能是快接近中午了,侯小獅開始手舞足蹈,所以醫生要抓超音波角度愈來愈困難,剛才弄了好久,好不容意抓到一個角度可以量頭圍,沒想到小獅完全不配合,竟然轉過頭去,又搞了很久,就是抓不到,先放棄頭圍,先去量腹圍及腿徑長。最後再回來跟頭圍奮戰,有個性的小獅依舊不依,ㄟ~醫生快速抓了一張影像來測量尺寸,總算大功告成。

測量結果,侯小獅體重預估2000-2200 g,不會吧!怎麼這麼小,成長週數預估為33W+4D。

侯小獅!你上禮拜都沒吃飯嗎?怎麼會進度落後呢?(婆婆還預估小獅應該有2800 g 了耶~)

而且羊水量有點少,等一下要檢查一下有沒有破水現象。

我心裡有很多問號,下次在仔細聊聊關於我的問號,就是關於超音波的誤差值的問題。一直以來,侯小獅對於超音波的配合度都不太高,真是傷腦筋,侯小獅的手舞足蹈即便我拼命安撫也沒用,會不會因為這樣更影響超音波誤差呢。

總之,其實我很難接受 我這麼胖 小獅這麼小 的事實!太過分了!那不就都胖在我身上,氣呼呼的~

石蕊試紙檢查

基於分泌物顏色和羊水量不足的問題,護士小姐拿來了一張粉紅色的試紙,表示等一下會類似內檢,有點痛,在試紙上要沾上分泌物,如果試紙變成藍色就是有羊水流出的跡象

我的媽ㄚ!這哪是有點痛而已,一般內檢也沒這麼痛,嗚嗚,護士小姐好粗暴喔,嗚嗚,痛痛

濡溼的試紙上,並沒有變色,就是溼了而已,所以沒有低漏羊水的擔憂了。

羅醫師的小結

沒有破水現象,回家就吃安胎藥,多休息,週五記得來產檢。

對於侯小獅較小的問題,醫生表示以這週數來看還算正常,還且胎頭已經下降,頭圍就較難精準估算,有低估的可能。

於是就這樣,結束我前後二小時半的急診。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lar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