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除了每次產檢後三分鐘的媽媽教室,由營養師講些孕期中注意事項,就沒參加過其他媽媽教室。今天參加的是美強生/優生媽媽教室,地點在台北喜來登飯店B2福廳,對我來說還蠻新鮮的。

一到會場,哇!幾百個準爸爸媽媽已經就定位。

服務人員馬上遞來沖泡好的優生媽媽A+提供試喝,我先推說不要,因為懷孕四個月的時候,我就吵著要買媽媽奶粉,比來比去挑了桂格的,回家興沖沖馬上要泡來喝,要補充營養,沒想到一開瓶就有一種我不喜歡的味道,我的狗鼻子就是特別靈敏,這種添加愈多配方的奶粉就是有一種可怕的味道,ㄟ,看了老公一眼,我還是乖乖先喝一口。完了!這一口喝下去,馬上反胃想吐,完了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愈聞愈噁心,再喝一口,不行!還是倒掉好了!這就是媽媽奶粉可怕的初體驗。

服務小姐看出我的懼怕心理,只先倒一小口讓我試喝,還跟我說她們口味是特別調過的很好喝,我半信半疑嚐了一口,ㄟ,還不錯喝ㄟ,我伸長了手,跟她要了半杯。不愧是調味過的,的確比較順口,但另一方面,可能是她們泡冰的,所以沒有那股腥味。小姐解釋說,就算自己在家裡泡,她建議用常溫冷水泡就好,比較好喝,不要用溫水或熱水泡,她們因為做現場要保持新鮮,所以一定要加點冰,不然不易保鮮。ㄟ~泡常溫牛奶喝起來一定更噁心吧!我還是不要嘗試比較好!但回家可以把我那灌打入冷宮的媽媽奶粉泡冰的試試看,可是,孕婦不是不能喝冰的?!再說吧!

座位幾乎快坐滿了,椅子又多併排看起來好擠,趕快找個邊邊靠走道的位子坐下,老實說,挺著這麼大肚子,我可不想要上廁所的時候邊說對不起邊滑動笨重身體螃蟹走。

活動還沒開始,我又去倒了一大杯媽媽牛奶來喝,小姐很開心,馬上跟我說今天購買有特價,hehe,我就是這種人,試吃量少少都很好吃很好喝,買回去我一定又不喝了,太了解自己了,所以現再多喝二杯就好。

今天三個主題課程馬上就要開始了,希望有點收穫嚕。

◆聰明胎教新體驗~優生媽媽A+孕期瑜珈

坐在椅子上,先從側彎腰式開始,然後配合單腿直腿的側伸展,座位實在太擠了,有手腳施展不開的感覺。

站立姿勢的時候,我馬上站在走道了,還好位子選對了!我們從祁禱式開始,側身祁禱,英雄式,三角式,突然間會場一陣哀嚎,原來是肚子很大少運動的媽媽們開始哀哀叫,骨頭很硬的爸爸們也是叫苦連天。

可能是之前就有再做孕婦瑜珈的關係,這些動作我並不陌生,也不吃力,只是撐著的肚子愈來愈大,二腳愈來愈無法並攏,姿勢沒辦法這麼到位而已。

回到坐姿,牛面式的時候,準爸爸們悽慘兮兮,很有趣。接下來是貓背式及腹部按摩,配合呼吸順時針方向,吸氣畫上半圈,呼氣劃下半圈,給寶寶氧氣 愛 安全感,這是我最喜歡的動作。

不到半小時,已經流汗有點累了,把這個安排在第一階段,應該是提振剛吃完飯的精神吧!但我卻不覺得這是個好安排,因為第二堂營養課,我已經開始連打呵欠了。


◆嬰幼兒營養新觀念

扣到稱讚優生A+的時間外,我覺得也算是有收穫!

孕期中需要補充的營養,大家都知道嚕,也就不贅述了。

比較特別要注意的是葉酸  Choline(膽鹼) 和DHA

葉酸是預防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重要維他命,從懷孕前就要開始補充,深綠色蔬菜 肝腎瘦肉,都含有葉酸。

膽鹼(Choline)是幫助神經衝動傳導的前趨物,懷孕中及新生兒出生後的補充,有助於腦部認知能力發育,蛋 肉 肝臟中含有Choline。

(沒想到,我的天敵-肝臟,竟然對懷孕過程和做月子都這麼重要,真是太過分了!)

母體DHA從懷孕到授乳都會一直流失,所以要適度補充。
認識了DHA和ARA,能有效降低呼吸道感染及過敏性疾病的發生,按照量化的實驗與追蹤,發驗測寶寶智力的MDI指數會比平均領先7分。根據FAO/WHO也有特定量的建議,分別是100 kcal中含DHA 17mg及ARA 34 mg。這是之前沒有聽聞過的,下次看嬰兒奶粉外包裝時,可以來研究一下。

當然,她們要promo的就是,每天二杯媽媽優生A+就可以100%補充孕期中所需的所有養份了。

因為太過強調商品,以及活動最後的有獎徵答洩題與答案提示,所以有些話術一直重複再重複,害我昏昏欲睡

中場休息過後,緊接著上場的是新光小兒科醫師的授課。


◆如何照顧新世代的小寶寶

有些觀念性的內容還挺不錯的,例如嬰兒溫與測量方式的溫差(肛溫>口溫/耳溫>額溫,各差0.5度)。

嬰兒不要另外喝水,除非ㄜ出像羊屎般小顆小顆便便的時候,才需要補充水分。

沐浴不要用乾洗的方式(例如泡泡浴,放進泡泡洗完拉起來不用再沖水,醫師覺得無論如何,還是會有殘留。),也不要用酵素(因為會太乾),所以我想她還是建議用沐浴精,洗完要沖水較好,這跟我在網路爬文版媽們的想法有點不同,反正用自己認同的方式就好。 

臍帶清理很重要,要由深處往外環狀清理,不能只有清外面,會臭掉的ㄛ。

羊奶粉與牛奶粉,其實配方一視同仁,沒有說哪個特別好,倒是羊奶粉最常訴求的對抗過敏體質並無實際根據,且售價較高,呵呵,說穿了就是她沒有特別推薦喝羊奶嚕!

關於月子中心,除了乾淨之外,要注意她們的應變能力(例如,小孩感冒會如何處理?有無小兒科醫生?),以及說話的速度(建議找說話速度緩慢清晰溫和的,醫師覺得,這是一種態度與專業,新手媽媽就常選擇坐月子中心,說話太快,常常無法消化吸收,壓力更大)。

關於臍帶血銀行,注意存放的所在,有錢再存,不是最必要的,因為未來的事誰也不知道(包括未來醫學科技發展,及存了是否真的就用得到,要用的時候使否就能馬上派上用場等等),有錢就存,免得臍帶血銀行倒閉。(ㄟ~我想,她擺明就是沒有建議存,但是我已經買了,天下父母心阿~)當然最好的就是這件事應該由政府來做,大家有需要再由公庫來比對,聽說日本就是如此,但我想要台灣政府來做這件事,應該還很有得等吧!

新生兒篩檢部份,免費的一定要做,自費的部份,要特別提醒的是:龐貝症及法布瑞症,複檢機率都很高,另外四個月內的心臟超音波檢查也常診出問題需要後續追蹤,因為心臟可能尚完全Ready,所以如果有買保險考量的話,要特別注意一下。(也就是說,先買保險,再做其他加碼的檢查,免得檢查沒過,要追蹤好幾個月,甚至變成既往症,不在醫療險受理範圍內)

另外,各縣市提供免費疫苗種類與數量不一,也可多查詢相關資訊。

 整體來說,是相當實用的資訊!

最末的抽獎,有費雪的海洋遊戲墊和刺激踢腿的摩天輪ㄟ,都在我的選購清單上,哀,就是沒抽到我,可惜喔~

離開前的贈品是一人一個媽媽包,就有點小遜,是那種我不想拆封不想拍照的程度,知道有多糟了吧~

這是第一次參加大場合的媽媽教室,但我覺得,下次如果還是這種廠商宣傳式的內容的話,我參予的意願會低一點,但現場聽比網路爬文是輕鬆許多,接下來二堂優生的媽媽教室我就在斟酌還要不要去上,或是應該挑一堂拉梅茲呼吸的課去上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lar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