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同前一篇文中提到的,我對超音波充滿了許多問號,就是看不懂 也搞不懂。

於是就把姐姐交接給我的超音波手冊拿出來研究了解一番。至少長了點知識,多了點信心。

超音波手冊 

先來說說我的疑惑

當然,前提是我相信所有超音波操作醫師的判斷,也相信所有產檢的過程及數值,只是有些疑惑我想弄懂而已。

[21W+1D]產檢時有一次健保補助的超音波,醫師懷疑羊水過多,建議我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。

[23W+4D]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四象限羊水量直正常,但有發現一點脈絡叢囊腫跡象及右腎盂較大,建議一個月後追蹤。

[27W+4D]第二次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脈絡叢消失,腎盂大小比例也正常,也不需要再追蹤。寶寶成長約28W,剛好都落在中間值。

[29W+1D]第一次驗糖水沒過關,大魔王正在前方等著我。

[33W+2D]第二次恐怖糖水測試及四連抽。擔心沒過關,被判定為妊娠糖尿,容易產下巨嬰症胎兒,擔心得在網路查詢妊娠糖尿可能的影響,皮皮挫。

還好一切都OK,血糖四個數值都安然過關

[32W+4D]開始陸續有些子宮收縮,在家臥床安胎,每天吃保睡睡寶吃,想沒到....

[35W+1D]到產房診療,這超音波一照,侯小獅竟然只有33W+的成長。而且我還羊水量不足。

完全是與前幾週/越擔心的狀況完全相反。羊水太多到太少,擔心巨嬰到體重較輕,怪哉。

問題到底在哪裡?超音波的誤差?還是我愈養胎愈養愈回去?

難道侯小獅真得不愛我的肚子嗎?在裡面不吃不喝長不大?

滿頭頂都是煩惱的問號。

試著解讀超音波數值

從昨天醫生列印給我的超音波來看,我找到對應的英文縮寫意涵,來試著解讀數字的意義。

以30-36週週數的寶寶,超音波測妊娠齡較佳的參考值及優先順序為:雙頂骨徑(BPD)、腹圍(AC)、股骨長度(FL) 。

這張是腹圍:

DSC06511.jpg 

這張是股長:

DSC06508.jpg

照片左下角的資訊為~

US-GA  33w4d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9/08/13

翻譯為:現在懷孕 33週 又4天  預產期 約 2009年 08月 13日

AC: CGMH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8.8c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3w6d  ±**d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9/08/11

翻譯為:胎兒腹圍長度 約 28.8公分  約懷孕 33週 又6天  預產期 約 2009年 08月 11日

FL: CGMH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0c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3w2d  ±**d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9/08/15

翻譯為:胎兒大腿骨長度 6.0公分  約懷孕 33週 又2天  預產期 約 2009年 08月 15日

頭圍部份,因為侯小獅的不配合搞了很久,醫生可能也忘了要再列印頭圍或雙頂骨徑的給我,而且照片中的數值,並沒有出現頭圍(頭骨橫徑BPD),這我就有點納悶,因為這階段的成長不是以這為重要參考值之ㄧ?

但話說回來,就算如羅醫師講的,胎頭下降,數值容易低估,但是這樣看來以肚圍和股長來看,侯小獅的發育還是晚了一週多。

如果以預估的體重2000-2200 g,發展就大概介於33W~34W之間。

超音波的誤差值

當然,前後看了幾次超音波測量,從動態中擷取靜態,再拉線方式丈量長度換算比例,絕對是有誤差值存在的。

而且從醫師的態度及反應我也知道,超音波是很好的產前診斷輔助工具,但絕非萬能,例如有諸多限制及操作死角,甚至超音波操作者的技術和經驗判斷,都可能影響我們這些要當爸媽的人對訊息的接收和意義解讀。

以推估體重來說,誤差值約為20%(約400 g),以侯小獅的推估體重再加上這誤差,以現在週數若早產,睡不睡保溫箱卻是截然不同的二個分野。

所以我想,我還是會勸小獅晚點check out,我肚子裡住免錢的,住保溫箱可是要花錢的ㄋㄟ,而且,剛好位於睡不睡保溫箱的體重間,當然還是在我肚子再多養一下比較好,健康一點,圓潤一點,出生後可能也會好待一點吧!

想破頭也沒用

因為這問題的困惑,也爬了不少文,大部份版爸版媽對於超音波體重的誤差值推估為300 g - 500 g 之間,天ㄚ,快四分之ㄧ個娃ㄦ的重量了。

但疑惑歸疑惑,最終還是相信醫生的判斷就好,畢竟她們的經驗豐富,再加上有我們完整的產檢資料,可以做出最好的判斷。

以前沒有超音波的年代,很多醫師還不是就一條皮尺走天下,也沒在怕的!何況現在已經這麼多輔助工具了。

但至少舒發完心裡的矛盾與疑惑,心情輕鬆了不少,就這樣順其自然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lar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